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ee订阅· 本站首页

新闻国内国际
娱乐星闻八卦
分类同城招聘
房产装修理财
教育考试留学
文化书籍民俗
旅游畅游美景
图片写真创意
时尚时装妆容
视频电影原创
情感恋爱婚姻
数码手机电脑
家园日志相册
论坛山阳交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 > 正文

中印两大邻国全力救援尼泊尔 西方视为争夺影响力
http://sy6000.com/html/news/   2015-04-28 07:34:40  环球网 浏览查看()

“尼泊尔急需更多援助。”尼泊尔8.1级地震造成的遇难者人数迅速攀升,截至27日尼泊尔官方确认已有3904人遇难,6500多人受伤。面对多项政府职能陷入瘫痪的首都以及情况紧急的各地灾情,尼泊尔向世界发出紧急

正文:

尼泊尔急需更多援助。”尼泊尔8.1级地震造成的遇难者人数迅速攀升,截至27日尼泊尔官方确认已有3904人遇难,6500多人受伤。面对多项政府职能陷入瘫痪的首都以及情况紧急的各地灾情,尼泊尔向世界发出紧急求助。两天来,从美国澳大利亚,从以色列俄罗斯,多国采取各种形式援助尼泊尔。而作为尼泊尔的两个近邻,印度与中国更是为救援尼泊尔倾尽了全力。印度总理称“要尽力为尼泊尔擦干眼泪”。中方国际救援队第一时间赶到地震现场,已救出多名废墟下的幸存者,第一批中国紧急救援物资27日已抵达尼泊尔,中国当天还派出4架伊尔-76飞机,投入尼泊尔抗震救灾。

  针对一些西方媒体称中印这样做是为了“争夺影响力”,多名中国学者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予以驳斥,称这是“零和”的西方思维,他们不懂灾难频仍的亚洲对合作的期待。中国外长王毅27日表示,中国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对尼实施紧急救援,他呼吁国际社会更多、更快向尼伸出援手,帮助尼泊尔人民渡过难关。
“美国、中国和印度竞争性的援助外交”。美国《外交政策》网站26日这样看待美、中、印三个大国对尼泊尔的救灾援助。这篇文章称,救灾外交能够在外交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特别在亚洲尤其重要。亚洲各国人口密集,政府能力有限,难以应对地震、台风和其他大规模自然灾害。美国2005年因参与印尼海啸救援的规模和速度而赢得了东南亚人民的心。美国国防部目前仍在努力提升其提供人道主义救援的能力,特别是在亚太地区。这也推动了中国近十年来不断强化其救灾援助响应能力,以“擦亮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形象”。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把中国参与救灾称为“可能影响该地区地缘政治平衡”。报道称,这样说的理由是尼泊尔一直被印度视为势力范围。但微妙的是,此次尼泊尔优先考虑了中国的要求,迅速允许中国救援队进入,显示出尼在外交上明显亲中。近年来中国在南亚加强了外交力度,以推动“一带一路”。中国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的投资举措令印度担忧,现在“如仅仅是救援当然没人会抱怨,但有理由怀疑援助背后可能有进一步的企图”。 
  美国《国际财经时报》称中国承诺向尼泊尔提供320万美元援助资金,比美国多220万美元。今年年初,中国还曾承诺为尼泊尔提供3亿美元的经济援助。文章称,外界将此解读为“终结印度在加德满都事务中统治地位的举措”。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赵可金27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不能把一切事情都划归到国家间的竞争,有这种想法的人完全是冷战的“零和”思维。对外提供紧急救援不是为了竞争。 
  赵可金说,中国对外灾难援助是一个逐步发展的过程。中国自身也发生了不少灾难,当年汶川地震,众多国家提供了援助。现在,当别人遇到困难,中国也应该去救助。他说,以前中国想救助,但没能力。现在中国经济、技术实力不断提升,对外灾难援助能力也在进步,因此加大对外灾难援助力度也是自然而然的事。这也是灾害频仍的亚洲对合作应对灾害的共同期待。 

  2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中意政府委员会第六次联席会议开幕式时,呼吁国际社会更多、更快向尼泊尔伸出援手。王毅表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各国利益融合,命运与共。尼泊尔是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非常需要国际救援。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应珍惜每一分钟、每一秒钟,我愿在此呼吁国际社会更多、更快向尼伸出援手,帮助尼泊尔人民渡过难关。【环球时报赴尼泊尔特派记者 邱永峥 环球时报驻尼泊尔、印度、英国德国记者 宋宁 邹松 纪双城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苏静 王晓雄

上一篇:中国总理霸气一幕:各国都黯然失色

下一篇:普京亲信密集访华引热议 平衡美中关系被猜是目标

 

相关新闻:

在线投稿】 【新闻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网页  发表评论(0)
现在有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如果您无法识别验证码,请点图片更换
申请加精
匿名发表

国内>>
甘肃全省布局200个通用机
甘肃全省布局200个通用机

国际>>
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习近平当选为国家主席、

军事>>
俱乐部建设
俱乐部建设

社会>>
贝尔505 Jet Ranger X
贝尔505 Jet Ranger X

山阳>>
习近平访俄之行:开启中
习近平访俄之行:开启中

观察>>
“逆世者”兰世立
“逆世者”兰世立

广告推广
栏目ID=3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2)栏目ID=4的表不存在(操作类型=2)
关于本站 | 媒体合作 | 广告刊登|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9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视窗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