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ee订阅· 本站首页
新闻国内国际科技
娱乐星闻八卦综艺
时尚时装妆容瘦身
房产装修地产理财
教育考试留学职场
文化书籍民俗历史
旅游畅游游讯
图片写真创意
情感恋爱婚姻情事
数码手机电脑MP4
家园日志相册
论坛俱乐部交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感受 > 正文

仓央嘉措:雪域最美的爱情传说(2)
http://Travel.www.sy6000.com  2014-10-06 10:51:48  西藏旅游杂志 浏览查看()

hQw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

  震动人心的真相

  布达拉宫俗称“第二普陀山”,是当时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六世达赖喇嘛更是雪域最大的佛,是观世音菩萨的化身,是引导信徒走向成佛之道的“至高无上者或至尊导师”,受万民敬仰。
彩色的画像彩色的画像

  人们从来不会将一个活跃于酒馆的诗人,一个夜里从家里翻墙出来与朋友聚会玩乐的少年,一个偷偷跟情人约会的人与一个端坐于莲台之上的活佛联系在一起。
  琼结姑娘达瓦卓玛更不会将与自己心爱的枕边人与雪域最高的领袖联系在一起。

  这一切,直到某天大雪过后,东方既白,严厉的铁棒喇嘛刚刚醒来,睡眼惺忪地打开一道又一道门。赫然望见雪地上一行清晰的脚印从远方直直地印往脚下。
  怀疑达赖行宫被盗的铁棒喇嘛第一时间顺着脚印溯回八廓街上达瓦卓玛的家,将达瓦卓玛以贼人家属的身份控制起来,然后再顺着脚印返回布达拉,看着脚印通往活佛的寝宫,铁棒喇嘛像是想起什么,蹲下身来仔细辨认了一下脚印的形状,于是一颗古井无波的礼佛虔诚之心怦然撞向了喉咙……

康定广场铜雕仓央嘉措情歌康定广场铜雕仓央嘉措情歌
  一切大白于天下,诗人即活佛,活佛即诗人。

  这个消息无疑于一颗重磅炸弹,炸乱了西藏与大清的政坛,无数人影摇动,兵戈刀枪之声也隐隐作响。不过这些都不是我们关心的内容,恢复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之身的诗人宕桑汪波也作如此想。
  人家说我闲话,

  自认说得不差。
  少年的轻盈脚步,

  踏进了女店主家。(仓央嘉措诗歌)
  活佛的身份和爱情的话题是仓央嘉措被世人铭记的原因。特别是在两者都如此瞩目的前提下,尤其显眼。

  就像《千手观音》的确是空前绝后的舞蹈作品,但若不是由身有残疾的演员表演,其轰动效果是要大打折扣的。同样,仓央嘉措的诗歌,如果不是从活佛的笔端流泻出来,在浩如烟海的诗词歌赋中定如一叶扁舟,能否出没风波里,不得而知。比如那首最著名的置于篇首的情歌:“从东边的山尖上,白亮的月儿出来了。玛吉阿米的脸儿,在心中渐渐地显现。”单独看到这首诗,你会拍案叫绝吗?
  玛吉阿米,是达瓦卓玛?不是。

  少年活佛与玛吉阿米
  在喜马拉雅山脉南麓,有一块生长云雀与灵芝的土地。那里是门巴民族的发源地,山高谷深,风景秀丽,人们叫它隐藏的乐园。那里就是情歌之乡——门隅。生活在这里的是门巴族人,他们爱唱歌爱喝酒,每逢节庆或者嫁娶之日,总要聚拢来,载歌载酒,奔走朝贺,欢饮数日。在传说里,门巴族的祖先就是爱情的化身。他看见了一位美丽的姑娘,遂以月亮为弓,流星为箭,射出定情信物,俘获了姑娘的芳心,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诞下了门巴族的祖先。所以门巴人从小就是自由恋爱,父母也并不阻拦干涉。

  东边的山再高,
  遮不住天上的太阳。

  父母的权再大,
  挡不住儿女的爱情。 (山南门隅加鲁情歌)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就出生在门隅这块浪漫美丽的土地,靠近尼泊尔的一个叫做沃松的小地方,传说出生的那天,这里的天空七日同升、黄柱照耀。杰出人物出生之时有异象为伴,在这一点上,汉藏无二,仓央嘉措就是莲花生大师的转世。

上一篇:雪域最美传说

下一篇:仓央嘉措:雪域最美的爱情传说(3)

在线投稿】 【新闻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网页  发表评论(1)
现在有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如果您无法识别验证码,请点图片更换
申请加精
匿名发表
关于本站 | 媒体合作 | 广告刊登|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9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视窗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