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ee订阅· 本站首页
新闻国内国际科技
娱乐星闻八卦综艺
时尚时装妆容瘦身
房产装修地产理财
教育考试留学职场
文化书籍民俗历史
旅游畅游游讯
图片写真创意
情感恋爱婚姻情事
数码手机电脑MP4
家园日志相册
论坛俱乐部交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用航空 > 地勤保障 > 配件销售 > 正文

航空汽油与航空煤油的区别
http://chinalowflyclub.com  2012-11-20 19:38:53  浏览查看()

 z2f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

航空燃油
百科名片
航空燃油是指一些专门为飞行器而设的燃油品种,质素比暖气系统和汽车所使用的燃油高,通常都含有不同的添加物以减低结冰和因高温而爆炸的风险。航空燃油分为两大类:航空汽油(Aviation Gasoline,Avgas),用于往复式发动机的飞机上。航空煤油(Jet fuel),用于喷气发动机的飞机上。1944年在芝加哥举行的国际会议上通过航空燃油豁免征税。
 
概述
  目前,世界各航空公司所使用的航空燃料主要有两大类:航空汽油和喷气燃料,分别适用不同类型的飞机发动机。航空汽油用在活塞式航空发动机的燃料。航空活塞式发动机与一般汽车发动机工作原理相同,只是功率大,自重轻一些,因而对航空汽油的质量要求和车用汽油就有类似之处。现在这种发动机只用于一些辅助机种,如直升机、通讯机、气象机等,所以相应的航空汽油的用量也大大减少。随着航空工业和民航事业的发展,民航的大型客机的动力装置逐步被涡轮喷气发动机代替。这种发动机推动飞机向前飞行,通过把燃料燃烧转变为燃气产生推力,使用的燃料称为喷气燃料,由于国内外普遍生产和广泛使用的喷气燃料多属于煤油型,所以通常称之为航空煤油,简称航煤。
航空燃油分类
航空汽油
  主要用于活塞式航空发动机。它蒸发性能好、易燃、性质稳定、结晶点低和不腐蚀发动机零件。航空汽油是石油的直馏产品和二次加工产品与各种添加剂混合而成的。其主要性能指标是辛烷值和品度值。航空汽油的辛烷值是指与这种汽油的抗爆性相当的标准燃料中所含异辛烷的百分数。这种标准燃料由异辛烷和正庚烷混合液组成。它表示航空汽油的抗爆性能,即在发动机中正常燃烧(无爆震)的能力。对辛烷值的要求依发动机的特点而异,主要取决于压缩比,压缩比越大,辛烷值应当越高。为提高辛烷值,可往汽油中加入含有抗爆剂(如四乙基铅)的乙基液。品度值指的是以富油混合气工作时发出的最大功率(超过这一功率便出现爆震)与工业异辛烷所发出的最大功率之比,用百分数表示。
 
飞机加油站
航空煤油
  空气喷气发动机广泛使用的石油烃燃料,根据沸点范围不同分为三类:宽馏分型(沸点范围60280°C)煤油型(沸点范围150280°C),高闪点航空煤油的初沸点可提高到165175°C重馏分型(沸点范围195315°C)。通常使用的是第二类。航空煤油比汽油具有更大的热值,价格低,使用安全。适于航空燃气涡轮发动机和冲压发动机使用。用于超音速飞行的煤油还应有低的饱和蒸气压和良好的热安定性。因煤油不易蒸发,燃点较高,燃气涡轮发动机起动时多用汽油。航空煤油的组成一般有下列规定:芳香烃含量在20%以下(其中双环芳烃含量不超过3),烯烃含量在2%~3%以下,正构烷烃含量用燃油结晶点不高于-50-60°C来限制。航空燃油中还加有多种添加剂,用以改善燃油的某些使用性能。
热值
  在标准状态下单位重量的燃油完全燃烧时放出的热量,是燃油的一个重要指标。有两种热值:燃烧产物中的水呈液态时的热值为高热值;呈汽态时则为低热值。发动机中使用后一种热值。热值取决于燃油中的碳氢比。碳氢比越小,热值越高。一般航空煤油的热值为4184042890千焦/公斤(1000010250千卡/公斤),宽馏分煤油可达4289043510千焦/公斤(1025010400千卡/公斤),航空汽油则大于 43090千焦/公斤(10300千卡/公斤)。
  除石油烃喷气燃油以外,各国还研究合成烃燃料和其他的高能燃料,但尚未获得广泛使用。
优势
  一些先进的大型客机像波音747等能在1万米之上高空飞行,发动机必须适应高空缺氧,气温、气压较低的恶劣观应当清澈透明、不含悬浮和沉降的机械杂质和水份;航煤还应有较好的低温性、安定性、蒸发性、润滑性以及无腐蚀性,不易起静电和着火危险性小等特点。这些性能都有精确的数据指示来表示。航煤是经直接练制和二次加工从原油中提炼出来的,一般产量不高,只占原油的百分之十几。为调整产品指标,有时要加入适当种类和数量的添加剂。
 
一些大型机场飞机只须通过泵车加油
加油工序
  经检验合格的航油通过管道装入铁路专用槽车或油轮,运至民航储油库,再经化验合格后入油罐。罐中航油经过一定时间的沉降,使所含的游离杂质、水份沉入罐底,然后由浮动吸管在罐内自上而下将油吸入油泵,加压后输送到离机坪很近的耗油库油罐中。再经化验,合格后罐入专用油罐车,开至飞机翼下,将油加入其油箱中;或者由铺设在机坪下的输油管线经过专门输油设施加到飞机油箱里。航油从槽车中卸下加入飞机油箱,整个过程一般经过三到以上精细过滤,滤去杂质和水份。每个环节有配套的措施控制质量,工作人员严格操作规程操作,以保证加到飞机上的油品质量合格和数量准确无误大多数民航机场都有专业经营航油的公司或其派机构,为往来经停的飞机提供燃油及相关服务。在中国各机场,是由直属民航总局的中国航空油料总公司的职工们完成飞机加油的。
 
白雾为油箱洒出来的航空燃油
燃烧的最高温度
  航空燃油持续猛烈燃烧能达到的最高温度是1100度左右。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返回列表

在线投稿】 【新闻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网页  发表评论(0)
现在有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如果您无法识别验证码,请点图片更换
申请加精
匿名发表
关于本站 | 媒体合作 | 广告刊登|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9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视窗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