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ee订阅· 本站首页
新闻国内国际科技
娱乐星闻八卦综艺
时尚时装妆容瘦身
房产装修地产理财
教育考试留学职场
文化书籍民俗历史
旅游畅游游讯
图片写真创意
情感恋爱婚姻情事
数码手机电脑MP4
家园日志相册
论坛俱乐部交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新闻 > 正文

全球无奈
http://fashion.www.sy6000.com  2014-04-09 07:30:43  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 浏览查看()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XP这款电脑操作系统,能被全球广泛应用近13年堪称奇迹。4月8日,Windows XP操作系统正式“退役”。尽管“人气产品”被下架,但在全球还留下约5亿XP用户,其中中国人是大户。连日来,世界各地对电脑安全风险的担忧和对美国IT巨头的吐槽比比皆是。有俄罗斯媒体称,“微软的决定令用户愤怒,就像公牛看到了一块红布”;有韩国媒体质疑,微软的举动与其说是对XP的技术支持终结,不如说是Win8的促销活动;美国媒体则称,“仍在使用XP系统的用户好比未接种疫苗的孩子”。安天实验室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告诉《环球时报》记者,XP“超期服役”是微软后续桌面Windows系统多个版本不尽如人意,同时又错失移动平台黄金时机的综合结果,而微软“缓进则退”又与中国等国期望自主发展操作系统的愿望发生正碰,因此,所有争论都是必然的。

  “继续用XP就是住在钥匙坏了的房子中”

  俄罗斯《晨报》8日发表题为“Windows XP告别自己荣誉”的文章称,8日是微软XP操作系统“服役”的最后一天,从此告别光荣的历史。10多年来,微软一直为XP提供支持,它的退出将给全球用户造成重大损失。微软的举措其实并不突兀。早在2007年,微软就宣称将停止支持XP,并建议用户升级。去年10月,微软在中国举行过“传奇谢幕,经典永存”的活动,象征性地把迄今为止服务时间最长的电脑操作系统——Windows XP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微软曾解释说,“这款长达13年的产品已不能满足互联网时代的需求,不足以应对层出不穷且变化多端的网络安全威胁”。中国目前至少有2亿用户仍然使用XP。大限来临之前,在一些城市的电脑城,已有排队等待更换内存条和升级系统的现象。

  韩国SBS电视台8日报道称,随着微软对XP系统的技术支持终结,韩国的网络安全也拉响警报。在2001年生产的电脑几乎都安装XP系统,目前韩国15%的电脑还使用该系统。原本就不够安全的XP系统,随着技术支持的中断,从4月9日开始就会成为不少电脑病毒的攻击对象。《韩民族新闻》8日还称:“目前世界上使用XP系统的电脑仍数量庞大,个人电脑中每10台就有2台使用该操作系统。为何微软急于将该系统寿终正寝?主要原因是为推销Win8等新操作系统。”在环球网8日进行的一项网民调查中,有九成的网民认同韩国媒体“微软的举动与其说是对XP的技术支持终结,不如说是Win8促销活动”的说法。


韩国IT大企业也在推波助澜,如三星电子和LG等企业,纷纷配合微软的系统升级,推出系统升级优惠活动。有美国媒体议论说,消费者进退两难,要么担心自己的电脑安全,要么花大价钱进行系统升级。目前微软Win8系统的最大竞争者就是XP系统,因此微软希望XP系统尽快退场,而终止技术服务被证明是最有效的手段。

  俄罗斯分析机构J'son与合作伙伴咨询公司执行董事萨夫库诺夫表示,XP系统停止运行给一个拥有千人的企业造成数亿卢布的损失。俄《导报》评论说这是“不顾全世界大量用户的利益”。俄罗斯Telecom Daily公司总裁库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公司的计算机45%以上都使用XP系统,因此,微软公司此举严重损害用户利益,未来微软公司的产品会在俄罗斯消费者中失去信誉。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估计,全球95%的自动取款机使用XP系统,另有约30%的企业仍在使用这一高龄操作系统。如果一台电脑的使用时间超过5年,它很可能安装有XP操作系统。但4月8日之后,如果该电脑仍使用XP操作系统,而在微软停止提供安全升级、补丁或在线支持的情况下,XP系统更容易死机或出现蓝屏。美国媒体估算,涉及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的政府部门为每台电脑更换系统、加装专业软件会花费上千美元,才能更新功能抵御黑客袭击。在医疗卫生部门,从业者可能在其自身领域非常专业,但对技术领域却缺乏关心,导致黑客可能有机可乘,开出虚假医嘱或处方。《华盛顿商报》说,很多用户对之前的升级宣传都不以为然,他们认为这只是微软希望增加销售额的一种营销策略。

  《日本经济新闻》8日称,虽然有不少人认为更换系统很可惜,但继续使用装有XP系统的电脑犹如“继续住在钥匙坏了的房子中”。美国《政治报》7日报道称,目前,约有5亿台计算机仍在使用XP系统。网络安全专家将仍在使用XP系统的用户比成“未接种疫苗的孩子”,因此,能升级赶紧升级是最好的办法。

  XP不仅涉及普通用户,也涉及很多国家的企业和政府部门。主管电子行政的韩国安全行政部7日设立“行政机关XP系统应对综合情况室”。这表明,XP停止服务甚至是“重大的信息安全事件”。在中国国内的政务系统中,政府采购和PC预装都曾大量涉及XP。相较于普通用户系统,未来这些系统应是防护重点。安天实验室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认为,XP在国内的保有量远高于国外,这个现象也有一定的中国特色,“从一定意义上来说,这是中国信息化的一个长尾”。


用户新选择逼停“爷爷辈”操作系统

  在日本学习工作24年、从事电脑相关工作的李仲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XP系统在日本备受欢迎,主要原因在于性能稳定,后来开发出来的Vista等系统在稳定性上无法与XP相媲美。早在微软宣布要关闭XP系统之初,日本媒体就呼吁企业与政府机构尽早更换操作系统。再加上日本政府4月1日将消费税由5%提高至8%,不少企业尽量赶在4月1日之前更换取代XP操作系统的新电脑。

  法拉里是伦敦一家智库的研究员,他个人指着办公桌上早已更新为Win8系统的电脑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和IT市场竞争是非常残酷的。他认为,为了不失去更多市场,微软不断推陈出新,但问题在于,科技公司采取的一直是让用户被迫升级的策略。两年前他还在用XP系统,但很多新的软件无法安装,互联网尤其是无线连接也不便,在向IT公司咨询时,对方的解释是,系统太老旧,需要更换。法拉里说,其实想想很好笑,一部台式机用10年还可以继续打字使用,而一个花费同样不便宜的软件,用不到三五年就被通知生命终结。

  XP退役本来很正常,随着技术的发展、功能的演进,微软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同时,也必然考虑停止对这款“爷爷辈”操作系统的支持。《日本经济新闻》今年1月在一篇题为“这样与XP说再见”的文章中称,在互联网普及期,该系统标配互联网连接功能,并成功将个人电脑变为互联网终端。在个人电脑时代,微软的文字处理软件“Word”和电子表格软件“Excel”成为行业标准,而配备这些软件的Windows也获得追捧,但现在借助云服务可以使用各种兼容软件,用户有了很多新选择。

  中国不应过度依赖国外的操作系统

  网络安全应急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杜跃进博士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中国2亿XP系统用户“裸奔”,很多并不是因为XP停摆开始的,他们出于各种原因一直不愿升级。对于一般用户而言,只要XP系统还能用,很多人就会继续用下去,除非买了新电脑自带新系统,否则是不会花钱进行升级的,而且微软的操作系统对很多中国用户来说一直是价格不菲。

  杜跃进说,对一些行业用户而言,他们在XP系统上开发和使用的大量专业应用,如果换到Win7/Win8系统上可能会运行不了,因此即便XP系统有一定潜在的安全风险,但安全毕竟是服务于业务的,用户不会因噎废食,选择升级操作系统却导致自己的应用系统无法工作。对于系统安全有着更高要求的高端客户而言,美国产品的安全顾虑则可能是最大担忧,因为斯诺登持续爆料美国NSA监控丑闻,一些用户担心美国企业会配合美国国家机构监听其用户,而对美国的这种怀疑,影响的不仅是微软,还包括其他美国跨国企业。对这类用户来说,尽管XP也不安全,但是未知的Win7/Win8同样也不安全。

  韩国也有类似担忧。韩国行政安全部、未来科学技术部、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等正在组成联合体制应对此次事件可能对韩国网络安全造成的负面影响。韩国《亚细亚经济》8日称呼,韩国未来科学技术部相关人士表示,从长期看,韩国必须独自开发公共机构使用的操作系统。有专家担心,如果不对XP系统进行升级,那么在今后的3到6个月,韩国很可能发生全国性的大规模网络恐怖袭击事件。早就有技术专家表示韩国过于依赖美国一家公司独占性操作系统有很大风险,但政府对此一直估计不足。

  “以挑战者的心态进行创新……”说出这句话,意味着微软开始醒悟。而对中国的科技企业特别是IT企业而言,至今还没有能力做出一款类似XP的产品,在全球市场上也还没有足够的话语权。

  关于XP停服是否是国产操作系统的机遇,肖新光认为:“至少此事极大引发了对自有核心技术的思考和关注,操作系统和CPU等核心技术领域是几代中国IT人心中永远的痛,但机遇最终还是要靠中国的IT企业自己创造和把握。”肖新光还说:“微软在操作系统底蕴方面的积累依然深厚,在可靠性、兼容性方面微软一直有较好的积累,而过去为人诟病的安全性,经过微软长期努力和积累,已成为其特色和强点。其在自身安全团队建设、安全开发思想和安全伙伴体系方面多年坚持布局,形成了其自内而外的安全生态体系。同时,在操作系统的安全特性上,在内存保护、可信策略、应用控制等操作系统安全特性方面也做了全面而持续的增强。这些经验值得国内有志于操作系统领域研发的厂商和机构学习、借鉴、思考。”【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刘军国 王刚 青木 纪双城 柳直 宋晨 环球时报记者 余建斌 刘扬】

 aUs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

 aUs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

aUs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

上一篇:标普: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或导致企业评级下调

下一篇:英媒争论葛兰素史克在华道歉

在线投稿】 【新闻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网页  发表评论(0)
现在有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如果您无法识别验证码,请点图片更换
申请加精
匿名发表
关于本站 | 媒体合作 | 广告刊登|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9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视窗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