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Ree订阅· 本站首页
新闻国内国际科技
娱乐星闻八卦综艺
时尚时装妆容瘦身
房产装修地产理财
教育考试留学职场
文化书籍民俗历史
旅游畅游游讯
图片写真创意
情感恋爱婚姻情事
数码手机电脑MP4
家园日志相册
论坛俱乐部交友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文化频道 > 航空 > 通用航空 > 正文

通用航空的骄傲与焦虑
http://culture.www.sy6000.com  2016-04-13 10:04:11  民航网 浏览查看()

 zSv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

不见飞机起降,也听不到“轰隆隆”呼啸而过的引擎声,但事实上,陕西蒲城内府机场并不冷清。在这个西北地区唯一取得使用许可证的通用机场中,共有11家公司24架飞机驻场。对于并不缺飞行需求的内府机场来说,让所有人都着急的,是飞机飞不起来也飞不远。

    飞机进不来

    2009年,为了在此召开第一届通用航空大会,陕西蒲城内府机场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在当时,很多人连通用航空是什么都不知道。因此,对于这笔1.6亿元的投资,大家心中都拿不准,开完会以后机场应如何开发利用呢?

 

内府机场

 

    “现在,飞机飞都飞不进去。因为没有别的机场可用,大家都把飞机放到这里来了。”西北管理局通航处副处长王燕介绍内府机场运营状况时说。

    尽管飞行的需求量巨大,但是机场利用率实际上并不高。

    从自然条件来看,内府机场所在地风向稳定,降水量少,年可飞行天数在310天以上。同时,作为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的永久会址,内府机场的跑道为2B级标准。综合来看,这里的飞行条件非常好。但受空域所限,机场的利用率不算高。

    空域限制是全国通用航空面临的共同问题,但对于内府机场来说,最难的就是“飞出去”。一是内府机场“孤掌难鸣”,周边没有别的通用机场,飞机飞出去,没有地方落;二是空域受限,无法进行航线飞行。

    对于“插翅难飞”这4个字,西安腾龙通用航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毅龙感触颇深。

    其公司基地位于内府机场,在机场一角的机库内,大大小小停着四五架飞机。其中,最大的一架国王200-350是他在2010年订购的。如今这架价值3000多万元的飞机原本打算进行航拍业务,如今却遍体都是鸟粪——它已经被闲置1年了。

    这架“国王”飞机的上一次飞行还是在2012年9月15日,从陕西咸阳机场到内府机场。为了这10多分钟的飞行,“从申请航线到审批再到等待的天气情况,我花费的时间差不多有1个月”。

    机场按照什么标准建?

    即便空域进一步开放,通用航空想要进行航线飞行,还面临着机场不足的问题。根据陕西省通用规划,9个机场将在短期内建成。

    就拿内府机场来说,进行最多的业务就是本场飞行起降训练。因为在机场20公里内高度2000米以下的范围属于本场空域,使用起来相对灵活。“但是你要飞出本场就有问题了,机场根本串不起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高远洋说。他在蒲城内府机场所在的陕西渭南市挂职当市长助理,为当地的通用航空产业做过规划。

    想要实现通用航空常态化飞行,建通用机场势在必行。但是,建机场的标准却让相关部门犯了难:按照运输机场的规范修,成本太高;以通用机场的标准来修,有没有可供参考的细则。

    以内府机场为例,该机场占地3460亩,总投资1.6亿元,1200米×45米的跑道飞行区按照2B级标准建设。

    在陕西省“十三五”规划中,计划建设37个通用机场。如果以内府机场为标准,巨额的费用从哪里来?对此,陕西省发改委正在进行研究的重点之一就是除了修建部分2B机场外,建立若干个起降点。同时,改建农林机场和闲置机场,以保证通用航空飞机能够进行航线飞行。

    撬开通航产业的支点

    网络化的机场,对于通用航空产业的推动作用巨大。

    作为中国国际通用航空大会的永久会址,内府机场在渭南市的《卤阳湖现代产业规划》中意义重大。除了带来最直接的会展效应外,内府机场还被视作一个能够撬动整个行业发展的支点。在这个总建设面积达79平方公里的现代化产业园区内,飞机制造企业、航空主题体验区、通用航空培训基地、度假酒店、物流机场,均是以内府机场为支点展开的。

    同时,渭南市政府还计划在3年内建立起以卤阳湖内府机场为核心的通航网络,并辐射到周边地区。以此为支撑,促进航空休闲旅游项目和小飞机物流项目已成为现实。

    无论是对飞行爱好者,对地方政府还是对通航企业来说,内府机场都是陕西通用航空业的骄傲。它让民间资本寻找到了新的投资热点,也让主管部门看到了通用航空业广阔前景。

上一篇:65家企业分享4亿通航补贴 空域开放需加速

下一篇: 中国自主品牌A2C飞机亮相北京农展馆

在线投稿】 【新闻论坛】 【关闭窗口】 【打印网页  发表评论(1)
现在有人对本文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如果您无法识别验证码,请点图片更换
申请加精
匿名发表
关于本站 | 媒体合作 | 广告刊登| 版权声明|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09 - 2010 .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低空飞行俱乐部视窗 版权所有